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交流会

发表于: 2022-06-25 点击:

6月24日,为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代会精神更好地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代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齐敏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学校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潘峰从山东省党代会概况、深刻认识五年奋进取得重大历史成就、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光荣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个方面,领学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位教研室负责人分别就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展开具体分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要结合我省五年奋进取得的九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讲清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结合全省发展成就的“三个根本在于”,以及办好山东事情的“七个必须”,讲清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结合现代化强省建设“六个新跃升”的奋斗目标、“十二个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部署,讲清楚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要讲清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让学生深刻理解“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内涵;要讲好新时代齐鲁大地美德故事,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要将党代会报告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实践观、认识论、价值论、唯物史观等观点,提炼为教学案例,丰富教学内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史”课程要通过线上资源、VR实景实训等多种途径将山东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开拓创新的时代故事、“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山东印象等元素融入课堂,增强学生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使命感。“形势与政策”课程要在专题教学中突出介绍山东省五年奋进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时事素材增强课程的时效性、针对性。

齐敏指出,全体教师要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做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阐释。要准确生动地向学生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讲清楚五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讲清楚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讲好新时代山东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政大课。引导学生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理解认识,深化对中央和省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事业中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体备课是落实上级有关思政课建设要求,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讲话、建团一百周年讲话等,举办过多次集体备课活动。系统推进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制度,有助于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规范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继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得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大赛特等奖、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之后,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又获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

(图\孙梦琪 文\邵珠平 李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审核\齐敏 编辑\祝瑞 王婷婷)

上一条:我校第十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2年微专业建设项目评审活动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