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xuexiaogaikua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标识
学校标识

校标



校训


明德弘毅 博学笃行


“明德弘毅”的字义:明德出自《大学》,原文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明”,一为明白、清楚,二为懂得、了解,三为弘扬、彰显;“德”,指品行、品质、道德。弘毅:出自《论语  泰伯》,原文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曾子是孔门弟子曾参。根据南宋朱熹的解释:弘,宽广也,毅,坚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不能致其远。这意味着一种以宽广的胸怀和眼界、以坚忍的意志和毅力,去面对人生的态度,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同时,还意味着知识分子对于社会的责任感、以天下为己任的自信心。

“博学笃行”的字义:出自《礼记 中庸》十九章,原文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之”的意思是,学习首先要广泛的猎取,培养充沛旺盛的好奇心。“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笃行之”是说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行,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还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


学校精神


敦品励学 精业笃行 探索真理 追求卓越


释义:“敦”为勉励之意,“励”为奋勉、致力之意,“敦品励学”意为“砥砺品德,奋发学习”,这是学校对学生提出“品行与学业同修”的要求。精业笃行:精业:出自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精业”是对学生提出“勤奋努力学习,汲取专业知识,不断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工匠精神),以及“拥有精湛业务、过硬本领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笃行:出自《礼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为学的最后阶段,既然学有所得,就要践学践行,做到“知行合一”。“笃行”要求学生一方面将学之所付诸实践,见之于行动;一方面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不懈。探索真理,追求卓越:在“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更长远更具体的要求,既永不停止探索真理的脚步,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校风


崇劳尚能 求实创新


释义: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崇劳尚能体现了学校彰显劳动之美、筑牢育人之基的办学传统和特色;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求实创新体现了学校脚踏实地,追求真理,与时俱进,执着求索的办学治校态度。校风对师生寄予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精神持续提高个人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的殷切期盼。


教风


博学慎思 教学相长


释义:广泛学习、严谨思考,才能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要求全体教师强化师德修养,为人师表,潜心问学,在教与学过程中养成严谨治学,脚踏实地的态度与作风。


学风


勤学善思 知行合一


释义:勤学和善思,两者不可偏废。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只有二者完美结合,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超越。要求学生既要勤奋学习,又要善于思考;既要培养能力,又要学以致用。


校歌



歌曲分为两节。第一节表现了学校秉承“明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引领着莘莘学子胸怀远大,为理想和抱负绝知践行的精神内涵。学校始终紧扣时代脉搏,潜心躬耕、立德树人,初心不改、勇往直前。第二节表现了学校秉承“敦品励学、精业笃行、探索真理、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朝着新时代中国梦努力奋进。在这里,群英朝气蓬勃、神采奕奕,敦品励学、砥志研思。他们学海驰骋、勇创未来,胸怀家国、不负使命。结尾部分,缤纷丁香开满园,芬芳流荡山管院,蕴含着学校执鞭杏坛、教书育人,兴学育才、立人立业的教学理念。学子们风华正茂、求知若渴,他们的花样青春在这里停留,濯濯心灵在这里沐浴,理想风帆于这里起航。

整首歌浑然一体,结构严谨,歌词言简意赅,朗朗上口,风格清新质朴又大气磅礴。歌曲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激励着全校师生开拓进取,具有较强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