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冯庆禄参加“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关系变革与应对”线上研讨会

发表于: 2022-06-17 点击:

6月11日,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平台用工进入法制化轨道”为主题的会议在网上召开。以劳动关系为主题的研讨在该系列会议中尚属首次。我校党委书记冯庆禄以及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导、中国劳动关系研究会名誉会长常凯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关系变革与应对”系列研讨会,是由国内学界和企业界共同发起主办的线上会议。该系列研讨会主要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由于生产关系变革所引发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对策。

常凯做了题为《回归常识、回归基本——“不完全劳动关系”的性质及规制》的主题演讲。从“不完全劳动关系”及其调整路径争议、中国平台的特点和雇佣状况、平台经济中雇佣劳动者及其特征以及不完全劳动关系的劳动法律规制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国家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详细介绍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及意义。他指出,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形成了中国的方案。同时,他分析了平台用工企业规避相应的用工责任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风险,指出用工灵活化并不意味着去劳动关系化。

冯庆禄发表了题为《积极发挥工会在平台用工中的作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发挥工会在平台用工中的作用。一是努力扩大工会的覆盖面,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组织;二是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特点,着力提升工会的服务水平;三是针对新就业群体面临的突出问题,具体阐述了如何提高工会维权能力和发挥工会的作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阎天博士,苇草智酷创始人、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冀联人力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晓军等学界和企业界代表在会上依次发言,均从不同领域的角度分别发表了如何以法律规制平台用工的见解和主张。

本次研讨会就“平台用工”这一新的用工现象展开了精彩而深入的交流,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和思想盛宴。线上参会人数达到19.8万人,会后直播回放次数接近6万人次,已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参加会议的还有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和学界代表。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外语水平能力大赛全国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在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