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国际交流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表于: 2020-04-29 点击: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国际交流学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教育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

注重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际交流学院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平台优势,深入挖掘网络育人功能,以院班两级各类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微信群及QQ群等网络平台为重要阵地,综合运用图文、音视频等宣传载体,精心制作发布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时转发推送权威媒体平台的疫情防控信息。为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其中2019级魏茹涵的短视频作品《与武汉许下春天的约定》得到了“齐鲁壹点”推送展映。

筑牢思想防线,厚植爱国情怀

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易班网、各类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等平台,组织学生及时收看疫情防控专题新闻报道,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统筹安排各年级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国交师生心连心 同心抗疫展担当”线上主题班会,号召广大国交学子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用火热青春诠释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另外,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践行志愿服务,强化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后,动员学生主动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发动学生规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各地学生志愿者与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努力做好体温测量、排查登记、发放宣传资料、公共区域消毒、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主动发掘宣传志愿服务在战“疫”一线国交学子、校友的先进事迹,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青春战疫”专栏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其中,题为《坚守“战”疫一线 展现青春力量——国际交流学院2019届校友“最美逆行者”高月莹》的宣传报道得到了学习强国、“微金乡”微信公众号、“金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和金乡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平台的转发报道,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创新家校合作,增强教育合力

国际交流学院要求各年级辅导员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及时向学生家长传递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安排,并定期与家长交流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引导学生家长齐心协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此外,学院结合疫情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开展“用味传爱,以蕾闻情”亲情菜、“阅读经典,畅享青春”读后感等活动,实现学生和家长共做一道菜、共读一本书,在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也增强家校合力育人实效。

(图文/卢玉亮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  供稿审核/徐健  编辑/李彧钦)


上一条:经贸学院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