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空中课堂”诠释别样开学——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发表于: 2020-02-19 点击:

2月17日是我校原定开学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学时间延迟。疫情带给我们非常的假日、非常的交流方式、非常的工作模式。“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全校教师精心打造的“空中课堂”正式亮相,同学们用一种特殊的形式迎来“开学”。开课两天以来,全校共计456门次本专科课程如期开课,涉及上课教师402人次,学校全体师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教风学风,真正做到在线教学落地开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延迟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务处制定并下发《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联合学生工作部(处)向全校学生发布“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通知暨倡议书,同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短短半个月时间,教务处会同各院(部)全面统筹安排,协同配合,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做好几套教学备案,按课程表(除实践课外)开展线上教学。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学习,开展了超星、智慧树平台对我校的专场培训,针对新的教学平台建立微信群,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平台技术人员全程全天在线服务、答疑,帮助教师完成用户注册、数据对接、资料上传等工作,协助教师进行在线建课,在线授课。 

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各司其职、全力保障。学生工作部(处)协同各学院辅导员努力做好网络教学的学生组织和思想教育工作,建立与学生的多渠道沟通和反馈机制,主动开展学生学习心理疏导,积极帮扶家庭困难学生,确保全体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及时与网络服务提供商对接,扩充网络带宽、增加VPN并发数、全面检查服务器、启动各项应急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的网络、服务器、教务系统、在线教育平台等平稳运行和顺利开展教学。 

各院(部)组织任课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开展网络教学,科学指导学生学习;积极利用国内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深入挖掘和引入线上学习资源;通过在线签到、讨论答疑、作业布置批改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为正常开学后的课堂教学提供学情参考。很多老师都是白天参加培训、录制视频、完善教学材料,为了避免网络拥堵晚上熬夜上传材料、建设课程,特殊时期的特殊开课方式不仅激发了教师的教学活力,也提高了教学创新水平。 

全校师生同心同力、共同努力,开课以来,各门课程分别采用学校在线教育平台、智慧树、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微信会议等网上授课方式,并且配合QQ群、微信群等综合开展教学活动。因全国高校开课较为集中,网络压力过大,部分平台功能出现异常,上课的师生们均按学校前期要求及时启动备用方案,稳妥推进既定的教学进程,努力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两天以来,学校开课总体情况较好,开课率、到课率均达到较高水平。 

如期“开学”,既是学校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也是学校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契机。近几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大力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为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校将继续遵循教育实践规律,根据学生年级特点和课程特点,分年级分学段地设计恰当的学习实践方式,使线上教学更加丰富和完善。

智能工程学院教师孙娟讲授课程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她通过发布授课流程、组织扫码签到、自我介绍、说明授课目标、分享屏幕直播授课、讨论答疑、在线测试(投票)、课程小结、布置作业和任务,所有流程都按设计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当自己定的12点下课闹铃响起,她还意犹未尽的盯着电脑屏幕,QQ群中学生们发来的一句句“老师辛苦了”、一朵朵鲜花,让孙老师激动地想给每个孩子一个拥抱。

经贸学院教师张中正本学期承担了两门课程,分别是《微观经济学B》和《<资本论>选读》,因为是第一次用网络直播讲授课程,张老师从教学平台选择、网络调试、学生互动、作业布置等很多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鉴于大部分学生没有携带教材回家,他在课程平台上丰富了大量学习资料和拓展案例,对教学课件也做了大篇幅修改和完善,保障学生在没有纸质教材的情况下顺利学习。开课前虽然设想了很多困难,也准备了几种预案,没想到整个直播过程非常顺利,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效果甚至超出了传统课堂,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上好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和学习。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返校!

(图文/阮梦黎  来源/教务处  供稿审核/孙丽雅  编辑/李彧钦)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收看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就近期工作作出安排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