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首届工会与劳动关系山东论坛在山东管理学院举行

发表于: 2018-10-29 点击:

10月28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山东管理学院、山东省劳动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工会与劳动关系山东论坛在山东管理学院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浙江省、广东省、黑龙江省、江西省、河南省、山西省、北京市的工会干部学校的专家近6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前来参加校庆活动的山东省部分市地工会领导和前来参加培训的日喀则市近40名工会干部也一起参加了论坛。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山东管理学院顾问、讲座教授常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首都经贸大学劳动关系院长冯喜良,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院长邹广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管理学院院长邹广德主持。

本届论坛以“互联网经济与劳动者权益保护”为主题,针对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经济背景下劳动关系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剖析了劳动法领域政策走向,提出了劳动权益保护措施、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从特色强校战略高度出发,以大学核心竞争力三环协同、双螺旋推进模型为基础,阐述高校核心竞争力与学科建设的关系,通过核心竞争力识别、培育与提升,提出构建以劳动关系为特色的“劳动+”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立足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现状,通过对学界观点和争论焦点的详细梳理,剖析了互联网对于劳动关系的影响,提出通过完善现行劳动法律规定、修改相关劳动标准、完善和明确政府及雇主、劳动者三方的权利义务等来实现互联网经济下劳动者权益保护。北京大学刘爱玉教授通过梳理就业脆弱性的历史演变,分析就业主客观层面特点,提出脆弱就业演变呈现出工作获得方式市场化、劳动关系契约非正式化、任职短期化、工作非连续性等特点,得出影响脆弱就业的制度、结构与技术三大因素,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如何进行脆弱就业的多变量分析。山东财经大学路军副教授针对灵活性用工带来的安全性问题,以柔性雇佣模型为研究框架,提出以法制下保护、机制下保护、福利化保护建立三维平衡框架来平衡柔性雇佣下的灵活性与安全性。

我校教师任鲁萍教授围绕国家传统元素对企业协商机制的影响,详细阐述了德国劳资协约自治模式与法团主义和多元理论、日本经营统合模式的协商机制与企业文化,梳理了中国企业协商机制与制度性资源的继承和创新。张会荣副教授立足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阶段性研究,论述了在外部环境难以控制的背景下共享人力资源的必要性,通过梳理新时期人力资源特征,分析其促进企业生存与健康成长的作用机理,构建了人力资源共享创新模式,探索了中小企业可持续成长的新途径。朱艳菊副教授以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新时代为研究时间节点,通过梳理各时期中国共产党劳动观的内容,得出构建劳动观的启示。

此外,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其他高校及我校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论坛主题,就创新劳动关系治理体制、推动劳动法治建设、实现劳动保护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我校贯彻“依托工会,突出特色,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办学方针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劳动关系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劳动关系学科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和工会事业的发展、构建中国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科研处)

上一条:“弦歌不辍八十载 砥砺前行新时代”——山东管理学院建校8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