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会计学院服务社会介绍

发表于: 2021-09-26 点击:

院简介

会计学院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经济会计系,在长期的教学与研究实践中,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现开设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会计专科专业。学院坚持高质量办学,有以审计学专业为核心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项目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课程认证专业1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校级精品课程16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目前,学院在校生1862人,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专兼结合、双师素质与能力兼备、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授、副教授占比达22.81%;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4.74%,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占比21.05%;“双师型”教师占比31.58%。会计学院教师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中有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学院还拥有“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校级科研机构和“工会财务管理与经费审查”特色科研团队。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18项,申请专利7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十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获省部级、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

2019年,会计学院与工商学院、经贸学院共同申报的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主要研究中德文化差异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影响,并对中小企业合作模式进行财务可行性研究。

学院优势

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的引导、培育和激励,凝炼科研方向,不断挖掘潜力,注重扶持青年科研骨干,面向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资产评估职业领域,重点研究会计实务与财务监督的协同整合、审计监督与风险管理模式创新、公司投融资决策、混合所有制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治理优化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等内容。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可为行业企业提供人本财务管理实践服务、中小企业财务共享平台实践服务、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建设服务和审计、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与咨询等方面的培训服务。

1.财务会计方向

该方向将理论研究与会计实务紧密结合,更为深刻地理解会计准则在会计实务中的运用,及会计实务与财务监督的协同整合。

2.审计方向

该方向聚焦审计监督与风险管理模式创新,涵盖国家审计(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审计)、内部审计、独立审计等,研究内容在国内属于理论与实务前沿,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覆盖了大部分国内的已有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3.管理会计方向

该方向将融资决策与投资决策紧密融合,探讨对公司流动性管理的影响,同时结合了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代热点。研究团队成员参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多个研究项目。

研究机构

1.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所

该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基于当前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研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深入的研究,在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方面进行纵深研究、横向拓展。本研究所下设公共价值创造与评估、绩效管理与评价、内部控制三个研究方向,均为理论与经济实践结合较为紧密的研究热点,对于国家及我省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推动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这一重要学科的理论方法和实务的进步,有着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2.工会财务管理与经费审查团队

该团队现有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2人。鉴于工会组织的不同组织类型,团队目前有四个研究方向,包括综合角度的“工会财务管理机制创新研究”和基层工会层次的“基层工会经费保障研究”“基层工会经费绩效评价研究”“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制度建设研究”。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工会理论研究,并先后为各级工会开展工会财务管理与经费审查专题讲座、培训近2000人次。

 

上一条:工商学院服务社会介绍

下一条:艺术学院服务社会介绍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