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我校袁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按期结项

发表于: 2019-09-18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7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袁锋教授主持的年度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中医医案数据规范与特色保护协同机制研究》(批准号:16BGL181)按期顺利结项,鉴定等级:良好。

该课题探讨了中医医案规范化方法,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中医特色与规范的问题;研究了中医医案数据的特点,通过本体学习构建中医医案词典和标注语料库,把本体概念引入中医医案标注语料库的构建,解决由于中医医案概念术语存在着表述的模糊、称谓的繁杂及含义不明确等问题;采用基于统计和规则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命名实体识别,借助于中医医案标注语料库,提出语义消歧、同义词合并及设计特色模板的策略。

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立项的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后,袁锋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层次科研成果。项目利用数据挖掘算法剖析名老中医医案用字规律、用药规律,研究中医医案数据规范特色,为中医文化的理解和传播提供了研究基础,对于传承中医药学的学术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9年7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451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50个项目予以结项;67个项目暂缓结项;33个项目被终止;1个项目被撤项。结项课题中鉴定为优秀课题12项、良好课题134项、合格课题199项、5项课题免于鉴定。

 

(来源/科研处  编辑/赵纪娜)

上一条:学术报告预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个人研究轨迹分享

下一条:李善乐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