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全校掀起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二)

发表于: 2024-04-07 点击:

教务处

学习研讨,凝聚共识。教务处召开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任务部署会,集体学习党代会工作报告,重点学习报告中有关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研读关于教育教学建设的具体任务,并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讨论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今后五年是学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强特色、上水平”的关键期,要以“一三五五”战略为指导,全力落实党代会工作任务。会议确立了“对接指标、深入调研、精准把脉、任务分解、引领提升”“二十字”工作思路,切实将党代会所明确的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方向落在实处。

下沉调研,精准把脉。教务处先后走访了工商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代会教育教学重点工作任务指标与教育教学管理现状进行了调研,重点调研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问题,为学校接下来教育教学管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分解指标,靶向施力。各科室根据“一三五五”战略任务指标,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调研问题反馈,细化梳理出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清单和指标,教育教学任务共计247项,其中重点工作任务78项。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和指标为今后一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部署落实,引领提升。组织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召开党代会任务落实研讨会,围绕本年度教学工作任务与重点工作清单展开深入讨论。会议要求,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要坚持以报告为行动纲领,严守工作任务指标与时限,凝心聚力,担当进取,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自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不断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扎实推动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顺利发展。

凝聚思想共识,加强理论学习。科研处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副校长李国栋参加会议。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开展实施学科筑峰行动和科研攻坚行动,强化学科建设顶层设计规划,完善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三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围绕“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发表大成果”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创新力和学术影响力。

勇挑责任重担,制定行动方案。为推动学科筑峰工程和学科提升计划与科研攻坚行动和科研高质量发展计划落到实处,着手起草《山东管理学院学科筑峰行动计划》《山东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年实施方案》,立足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打造学科高峰,凝聚学科团队,厚植学科基础,构筑学科基地,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各项事业的发展,全面促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发展。

聚焦目标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全校学位点建设调研及全校教职工科研信息统计,李国栋带队到劳动关系学院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各单位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在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标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要求和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共同探讨从学科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拟采取的措施和欲达到的目标。

招生就业处

招生就业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五”战略,着力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深化“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就业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培养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精心组织,迅速掀起支部学习热潮。党代会召开以来,支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刻领会党代会工作报告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同时结合《山东管理学院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不断推进党代会精神贯彻工作在本部门落实落细。通过学习研讨,支部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自党代会召开以来,招生就业处将党代会战略举措与岗位实际相结合,在“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以支部评星定级为抓手,进一步利用党建引领优势内化为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发展优势,着力解决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谁来做、怎么做、何时做”的问题。一是解决好“谁来做”的问题,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就业工作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营造“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组织召开2023年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24年就业工作部署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就业工作,科学谋划2024年就业工作。二是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不断丰富校内外资源渠道,持续完善“以行业企业招聘为主体,以就业基地建设为依托,以网络招聘为拓展,以校友资源、政府、工会、企业合作为纽带”的多元化校园招聘就业市场体系。赴泰安参加2024年书记、县长高校行专项行动启动仪式,赴东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并走访山东岱银集团、垦利胜坨化工园、万达化工集团等多家企业,与政府和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学校与泰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签订《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合作项目协议》,2位教师被聘为泰山区引才大使。三是解决好“何时做”的问题,综合施策全时段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生涯活动、就业咨询、就业赛事“四位一体”的职业发展指导体系。学校学生在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山东省选拔赛高教组决赛中获铜奖3项,自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已覆盖2021级36个教学班2249名学生,总学时达864节。

智能工程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多维度、多举措,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奋力推进院校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总支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与全院教师大会深入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学院6个科室/系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工作岗位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并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谋划和部署安排各科室/系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巩固拓展“一融双高”建设实效,努力学以致知、学以力行。4个师生党支部、31个团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方式学习宣传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师生党员带头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全面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努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学院党总支通过“领学”“践学”“促学”“讲学”等方式打造了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的立体学习网,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上来,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在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后勤管理处

后勤管理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并解读了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围绕党委书记魏勇所作的工作报告展开交流,说认识、谈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并结合各自岗位,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凝心聚力,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树立“建功不必有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要加强学习,不仅要走出去学习,内部之间也要加强业务学习;要提升后勤保障能力,敢于作为,主动作为,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教育教学提供优质后勤保障服务,不折不扣完成党代会部署的后勤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积极学习,抓好工作落实。组织专题学习,传达党代会精神,并根据《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内容,开展集体研讨。会上,对照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任务举措,围绕学校“一三五五”战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了目前工作中面临的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2024年离退休工作要点》,并确定《2024年离退休工作要点任务清单》,明确个人分工,责任到人,为全年离退休工作夯实基础。

开展宣传,引导领会精神。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带头开展宣讲,离退休各支部组织线下及线上学习。在走访和活动中,积极传达会议精神,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了解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

发挥作用,积极落实精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点燃了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挥余热的热情,离退休工作处已协助7人报名校友工作顾问,实践共谋发展理念,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院

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魏勇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详细解读了学校“一三五五”战略的具体内容及举措,并结合本部门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会议强调,要围绕“打造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全国高地”这一突出优势特色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做好顶层设计;解放思想,加强合作交流;壮大队伍,提高培训质量;整合资源,扩大培训效益。要在高标准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持续建设精品培训课程、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工会干部培训教材建设、创新培训模式实现智慧干训等方面切实做出成效。

上一条:学校开展明德行动第四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下一条:全校掀起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一)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