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献礼党代会】推进财务治理现代化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表于: 2024-01-24 点击: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财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坚持“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原则,以“聚财增收”“提质增效”为主线,积极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财务规范化建设和风险管控,学校财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修养和业务水平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砥砺勇于担当的意志品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创新理论中寻求担当的思路、担当的方法和担当的钥匙,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学校财务工作的生动实践;加强业务学习,及时了解当前全国和全省教育财务工作要点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部门职责任务,不断提高财务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攻坚克难的本领;明确“管理+服务”的职责定位,以管理好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服务好师生提高服务水平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克服“推、拖、绕”心理,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断提高运用财务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解决学校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开源节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提升学校收入。为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和教职工服务社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财力,促进教学科研等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出台了《山东管理学院社会服务收入管理办法(实行)》,多措并举,不断扩大筹资渠道。近年来,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校加大多渠道筹资力度,筹资能力显著提升,2023年度实现总收入较2018年度提高了约48.03%,收入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积极争取财政拨款,助力应用型大学建设。积极探索、抢抓机遇,深刻把握财政政策,积极争取政策红利。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1.79亿元,较2018年增长23.85%。财务处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充分调研全校各部门资金需求,合理安排资金;中央支持地方项目资金做到精准发力,力求资金效益最大化;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助力劳模教学综合楼的建设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规范财务管理,不断提升财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及宣传,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两年来,财务处在校内外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并在全校开展“我为山管财务管理提建议”活动,征求全体师生对学校财务管理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财务处及时了解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并根据调研结果及时制定、修订了《山东管理学院经费支出审批办法》《山东管理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山东管理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山东管理学院债务管理办法(试行)》等12个财务管理制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召开财务制度宣讲会,并认真编写了《山东管理学院财务服务指南》,启动了网上报销审批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财务治理能力和水平。

为了推动广大教职工更全面的了解学校最新财务管理制度,更快捷的办理相关财务业务,以及帮助教职工了解家庭理财相关知识,财务处联合中国银行开展了“财务知识我来答”“财务业务培训&家庭理财专题讲座”“报账员财务知识大比拼”等财务知识学习宣传月系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效果。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山东管理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将“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建立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的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库事前绩效评估,细化项目资金测算,完善项目立项和绩效评价机制,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提升学校资源配置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推进改革创新,深化财务“放管服”改革。为继续深化高校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政策,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扩大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本着“充分信任、明确责任,简化流程、高效服务”的改革思路,财务处对全校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了全流程改革,先后制定、修订了《山东管理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山东管理学院科研项目差旅费管理办法》等5个财务管理制度。通过简化预算编制,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配备科研财务助理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建立急需科研设备和耗材采购非招标采购绿色通道,优化科研经费财务报销流程和审批程序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科研工作者财务报销效率。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激发了学校广大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从而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稳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宣传活动、重视内部控制环境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控制的评价与监督。为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管控经济活动风险,提高经济活动管理水平,及时调整了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不断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建立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内控风险的发生。同时,积极开展财务风险排查整治和财务治理任务落实等工作,不管规范学校财务行为,加强财务治理,全面提升学校财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师生永远在心上。财务处将坚持守初心、讲实效,坚持转作风、优方法,坚持促发展、解难题,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勤思考、精管理、敢创新、勇担当,善作为,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找准服务师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服务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水平、优化财务服务措施,努力为教职工提供主动、热情、规范、周到的服务,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师生检验的实绩,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财务处 供稿审核\王洪丽 编辑\祝瑞 王婷婷)

上一条:【献礼党代会】智能工程学院:聚焦智能产业发展 着力推动新工科建设

下一条:【献礼党代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