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山东管理学院获批两个山东省高校文科实验室

发表于: 2022-12-05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名单,我校申报的劳动关系治理与公共政策智能实验室、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我校围绕高水平学科建设,在科研平台建设上取得的又一突出成绩。

山东省高校文科实验室是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依托高层次人文社科平台,瞄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多学科集成优势,利用工程思维和方法、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突出创新性和实践性,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后备力量,是实现山东省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教强省建设的重要战略力量,是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紧密结合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际,立足学科优势特色,对照高校实验室建设领域及功能定位,不断加强方向引导、布局统筹,实现了科研平台建设的组织整合。

劳动关系治理与公共政策智能实验室依托校级重点建设的公共管理学科,整合劳动关系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贸学院优势科研力量,融合法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视角,围绕数字化背景下劳动关系治理与劳动政策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综合开展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解决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高质量就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劳动教育政策制定以及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问题。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实验室依托校级重点建设的工商管理学科,强化科研组织,整合工商学院、会计学院、经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以及合作企业等科研力量,以“数智财税金审一体化服务与教学平台”建设为实验数据源抓手,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战略、企业数字财务与智能财税管理、数据式审计与企业治理、企业管理智慧决策与优化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在跨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中创新研究范式,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方面相关研究的前沿性、实用性,力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助力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管理的货真价实平台。

本次成功入选将成为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聚集和引育优秀学术带头人、高层次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及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创新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锚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数字强省、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需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主动融入我省“1313”实验室体系,提升科研育人效能,提高依托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

(文\迟萍萍 来源\科研处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供稿审核\张连美 周志宇 编辑\祝瑞 王婷婷)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财务风险排查整治与财务治理任务落实部署会

下一条:我校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引起强烈反响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