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奋进正当时  昂首再出发

山东管理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表于: 2021-12-3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所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职员工,向所有刻苦求学、奋发自强的山管学子,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一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教育改革,持续强化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工作点面结合亮点纷呈,各项事业取得喜人成绩。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迎来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迎评工作中全校师生表现出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学习劲头和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党建和思政工作谱写新篇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完成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四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1项、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1项,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课程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2项。

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迈出新步伐。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坚定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印发“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制度体系,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54项,首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名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为进一步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派出34名教师到知名高校、企业开展进修助课、锻炼。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22人,2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教师入选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双创中心建成使用,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省级立项32项。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6所国外院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4.37%,获评“2021年度招生宣传最具吸引力高校”和“2021年度山东高招会最受欢迎本科高校”。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

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实现新突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立项数量和立项率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承接横向课题获得新进步,到账经费近900万元。荣获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曲艺类二等奖1项,实现了我校在泰山文艺奖上零的突破。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我校教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学术论文。1项研究成果被中宣部采纳。成立理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服务地方办公室, 统筹推进校地校企合作。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区域覆盖全省9个地级市38个县(区),受到中央电视台、《半月谈》、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等媒体宣传报道和积极评价。全年选派19名干部参加“第一书记”“四进”攻坚行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显著,组织1370支队伍、4200余名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首次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单位”。成功获批山东省首批15家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与济南市政府签约共建MBA国际人才发展中心,助力济南国际教育发展。

校园育人环境呈现新气象。稳步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打造了“匠心苑”“初心苑”“红色书屋”“工会与劳动特色展馆”等教育基地,学生指导与服务中心、学生餐厅全面升级改造,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基本实现了疫苗接种全覆盖。健全安全“三防”设施,完善校园监控系统,实现全楼宇消防智能化和校园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实施校园环境维护网格化管理,校园绿化率为62.9%,达到省级文明校园绿化标准,获评省级绿化先进单位,济南市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成效突出,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

工会和劳动特色得到新发展。规划建设劳模教学综合楼,搭建“三馆两苑一书屋一基地”劳动教育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编写出版《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通论》,在全省率先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发挥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全年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7期,培训学员2500多人次,《工会工作实务培训速成教材》《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民主管理》分别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课程视频将上传山东干部网络学院供广大干部学习使用,课程主讲人纳入全省“名师送教”师资库。发挥齐鲁工匠研究院和工会理论研究院平台作用,立项工会和劳动关系课题51项,《山东工会论坛》7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2020年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多项指标位居前列。

回望2021,山管人担当奉献、为梦奋斗,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展望2022,山管人初心不改、豪情满怀,向着更高目标整装出发。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实干托起梦想,靠奋斗赢得幸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山东管理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冯庆禄  院长 邹广德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