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共克时艰 青春担当——山东管理学院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于: 2020-03-06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按照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山东省委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团委发出倡议,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积极发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健康宅居的同时,发挥先锋作用,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打好防疫阻击战。寒假返乡的青年学子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社区、村镇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协助开展疫情排查、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日,山东管理学院共有248名青年学子通过到社区(村) 报到的方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其中,劳动关系学院41人,工商学院26人,会计学院17人,艺术学院32人,信息工程学院31人,经贸学院31人,智能工程学院42人,人文学院16人,国际交流学院12人,志愿服务范围包括山东、北京、四川、辽宁、甘肃、西藏等十个省市,他们志愿服务家乡,展现了山东管理学院学子的青春担当。

劳动关系学院2018级的邱东萌在威海市成山镇担任志愿者,协助村居工作人员值守,认真摸查社区回村人员的情况。每天清早六点就出门,晚上六点才回家。邱东萌说“许多年龄大的党员早出晚归在路口坚守,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也应当以他们为榜样,为抗疫防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工商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一班徐布凡,是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大束镇白泉寺村的一名战疫服务志愿者。在武汉疫情爆发后,徐布凡同学跟随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父母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阻击战,进行走访排查,为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购买生活必需品。徐布凡同学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应该为国分忧,要主动自觉地去做好这件事。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会打嬴这场无硝烟的战‘疫’!”

会计学院2018级审计学专业的安永正同学,得知社区开展战疫志愿者活动后,主动申请社区党组织把自己派到战疫一线。在抗疫情的关键时刻,安永正坚守在社区疫情劝返点,协助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做好出入记录和劝返工作,并在值班后挨家挨户进行信息采集。在做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安永正同学感悟颇深,在他的感悟日志里有这么一段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春天已经来到,相信这场疫情将很快过去。春暖花开,天佑华夏!”或许对他来说,这段宝贵的经历,既是荣幸,更是使命所在。

艺术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优秀团员盛玺玮作为所在社区第一个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又主动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社区募集资金和物资,经不懈努力,已经募集物资包括食品、消毒液、一次性口罩、手套等共计多件,大大缓解了社区物资紧张的压力。盛玺玮说,“我的爸爸是政协委员,妈妈是共产党员。他们每天都奋斗在战‘疫’一线,尤其是妈妈每天作为社区监察员每天都在执勤点值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多做些实事,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计算机网络技术2班的班长、优秀团员王雯静,在疫情期间与亲人一起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她每天早早起床与临沂市临沭县的其他志愿者一起给村庄进行全面消毒,帮助村委会分发传单,向村民科普正确有效的防疫知识,引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志愿活动之余,她还每天骑车为村中的独居老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经贸学院胥嘉璐第一时间加入到紧急下沉社区服务一线工作组当中,身担战疫使命,在济南市莱芜区兴隆村,创新防疫宣传方式、因地制宜采取防控措施开展志愿服务。疫情就是命令,社区村民安康是责任。胥嘉璐每天认真配合村两委与工作组合理管理社区制度,对来往人群进行严格审查,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陈跃是中共党员也是山东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2019届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打响的时候,陈跃第一时间召集同学组建了一支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统计,轮班值守,通过微信群发、社区广播、招贴发放传单的形式对疫情的发展形式和预防对策进行及时通报;帮助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及老人家庭进行消毒;通过多种渠道帮助社区募集资金和物资,为缓解社区物资紧张的压力忙前跑后。在此次疫情防控的过程中,陈跃说到,“在母校学习、生活的四年时间里,‘明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已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中,我也从未忘记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今天全国疫情严重,我身为学生党员理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谢母校的昔日栽培与教育,愿我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早日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人文学院201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张诺,家住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山水绿城社区。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父亲大年初一就返回到省界执勤岗位;母亲在大年初一早晨也回医院上班;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张诺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张诺在门岗处执行劝导任务,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为业主们制作出入证。其中有许多业主并不了解疫情发展情况,执意要出入社区,张诺利用业主微信群向居民普及防疫常识,到各个单元楼门口张贴科普文章,动员业主在家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外出。

国际交流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中澳合作)专业学生韩英杰,2018年退役复学,和其他青年学子们一样,毅然奋斗在战“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韩英杰立即报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工作,对出入人员做好详细登记。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坚持为村民服务的宗旨,为村庄奉献一己之力。韩英杰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无畏无惧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山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心使命。

疫情期间,大学生志愿者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保障员”“排查员”,他们为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有一份热发一份热,有一份光发一份光,而光热中折射出的正是青春的模样,正是积极奉献、勇于担当的时代面孔!
                  (组稿/张澄澄  来源/团委、各二级学院   供稿审核/商漱莹 编辑/ 李彧钦)

 

 

 

 

上一条:讲好抗“疫”思政课 传递战“疫”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学工作

下一条:工商学院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党日活动助力社区防疫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