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山东管理学院2019年处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表于: 2019-08-2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处级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8月24日至8月27日,学校在威海举办了2019年处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校领导冯庆禄、邹广德、李明勇、杨茂奎、董以涛、朱晓梅、邹坤萍出席培训班,学校88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

 8月2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威海职业学院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李明勇主持开班仪式,威海职业学院院长李耀华致辞。李明勇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校党委决定举办2019年处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这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本次培训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参加学习培训的处级干部学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把学习培训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要聚精会神,身心俱入,合理学习,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要严于律己,“规矩在心、挺纪在前”,严格遵守廉洁纪律、组织纪律和学习日程安排,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履职尽责提能力、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宣勇,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桂媛分别做了《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等教育新态势与大学的内涵式发展》《以案说纪、以案明规》三场专题报告。周忠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集大成”、体系构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特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讲座内容系统全面、逻辑性强,有助于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宣勇以高等教育新态势与大学的内涵式发展为题,从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出发,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对高等教育的深刻理解及研究,阐述了高等教育追求内涵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从大学能力的定义出发,提出要利用“内圣外王”的中国智慧,既要学习世界先进大学的好的指标、形态,也要对中国高等教育有道路自信。同时,他围绕地方高校及新建本科高校如何特色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结合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和中层干部能力素质进行了阐述。报告理论性强、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对我校做好教育部合格评估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王桂媛结合党规党纪和师德师风以及高校的特点,就师德师风、学术科研、财政纪律、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不力问责等多个类型、角度的警示案例进行了剖析,为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全体参训干部还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片。

8月26日全天,全体参训干部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点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进行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在刘公岛,全体参训干部首先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那段历史,直面了落后就要挨打的中日甲午战争屈辱。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重温了近代中国那段屈辱历史和邓世昌、丁汝昌等爱国将士捍疆卫国、浴血抗敌的悲烈壮举,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场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大家对历史、对现在、对未来的深深思考,也让全体参训干部深刻领悟了一个道理,国弱则民不聊生,国强则人民安康,也更加明白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在历史选择展馆中,参训干部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谋求复兴的历史视角,深入了解了鸦片战争特别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的不同表现。在对不同政治力量的衡量对比中,在对沉重历史背景与历史事件的理性思考中,进一步切实感悟到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举行了山东管理学院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冯庆禄和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杰共同为基地揭牌。揭牌后,全体参训干部参观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大家逐一观看馆内陈列的珍贵资料,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通过一个个展厅、一份份资料,感受到了郭永怀同志为了国家奋不顾身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为了科学技术进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了学生甘为“孺子牛”的大师风范,尤其在看到郭永怀同志以身许国,壮烈牺牲时,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8月27日上午,院长、党委副书记邹广德在培训班上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从工会和劳动关系学科特色、专业和课程内涵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学生教育管理、内部治理体系、服务保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作了简要回顾;对2019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双向结合文章;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加强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工会与劳动关系学科特色,突出学校发展优势;加强专业与课程内涵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召开科研工作会议,优化科研创新环境;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同时对如何做好工作提出了六个“找差距、下功夫”:一要从提高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下功夫,二要从思想观念更新上找差距下功夫,三要在结合实际上找差距下功夫,四要从岗位职能角度找差距下功夫,五要从围绕目标任务干工作上找差距下功夫,重点把应用、特色、内涵、质量作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六是要在担当落实上找差距下功夫。他希望全体处级干部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分组研讨环节,全体参训干部分成三组,结合自身岗位工作职责,围绕培训主题和如何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学校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科研动力激发、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提升、二级学院议事规则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交流。

培训班上,教务处处长孙丽雅,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孙梅玉,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主任韩清恩,经贸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李全海,机电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于治国等5位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下半年重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冯庆禄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专题讲座和集中理论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大家对国家和省委大政方针以及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谋划发展的能力;参观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接受了革命历史教育,增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干事创业境界;交流研讨总结了成绩,查找了不足,明确了发展思路。他强调,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好充分准备,打好坚实基础,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及全体教工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干事创业的政治基础,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培养干事创业的科学思维,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检视自查,推动各项工作的整改提升;二是要认清发展形势,增强改革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抓手,全面夯实学校事业发展基础,要以工会和劳动关系特色学科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学校发展优势;三是要提升工作本领,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科学判断发展形势的能力、敏锐抢抓发展机遇的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要坚持以上率下,提升履职尽责的境界和担当,各级干部必须知重负重,带头攻坚克难,必须精准施策,带头狠抓落实。

冯庆禄强调,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全体处级干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士气、提振干劲,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念、更加勤勉的工作姿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去,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李明勇在总结主持时强调,全体处级干部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和专业素养,提升综合能力,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此次培训方案事先经校党委认真研究确定,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期间职能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体参训干部积极参与、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在聆听报告和交流研讨中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和收获。


(图文\张东廷 来源\组织部 供稿审核\郑鑫 编辑\张涵)

 


上一条:“文化润疆,齐鲁先行”考察团来山东管理学院座谈交流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在山东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