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关于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20-09-30 点击:

各部门、单位:

为更好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行业重点实验室,助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行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为出版单位、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可单独申报或联合申报。鼓励技术企业参与联合申报。

二、申报方向

(一)专业领域实验室

1.生产技术与装备方向: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选题分析、协同编纂、智能审校等相关应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评测等相关技术;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技术;绿色印刷的材料、设备、工艺及技术;新型柔性印刷材料、光敏油墨等新型印刷材料、设备、工艺及技术。

2.资源编码与管理方向:支持多种属性内容资源标识符标准注册、登记、嵌入、管理、关联、融合的相关技术、工具及系统;实现复合形态内容资源有效管理及资源加工质量管理等相关技术。

3.知识挖掘与服务方向:知识挖掘与发现、知识关联与重组、知识应用与管理、知识体系构建研究、自然语言理解与深度学习等技术;出版资源自动化加工、内容动态重组、阅读智能交互等语义出版技术;知识资源加工、资源管理、产品运营与服务管理等系统;知识服务模式创新。

4.内容表达与呈现方向:平面及三维动画、影像、声音等富媒体内容呈现及交互技术;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仿真现实等内容可视化和沉浸技术;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新型搜索引擎与知识图谱(知识可视化)技术以及相关系统和平台建设。

5.产品传播与营销方向:支持内容产品传播方式、渠道、营销、客户管理及智能客服等服务模式创新的相关技术、工具及系统;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预测等模式创新;基于CNONIX国家标准的应用模式创新。

6.数据管理与运营方向:内容数据、用户数据、交互数据的建设与管理;数据汇聚与治理、交换与共享、分析与应用、存储与安全等相关技术;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服务等工具和平台;数据汇聚机制、数据资源应用模式创新;数据建模与分析。

7.版权保护与应用方向:数字水印、加解密等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版权许可认证、版权登记、侵权追踪、取证维权等工具和系统;版权资产管理、评估、交易管理与运营支持系统。

8.其他高新技术跟踪与应用方向:区块链、5G等高新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模式。

(二)跨领域综合性实验室

支撑各专业领域的共性技术攻关与应用,跨专业领域的应用技术在出版单位各生产环节的相互衔接、交叉与融合、集成与应用。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须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长期从事或参与出版领域工作,承担过出版领域的相关课题及项目。多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单位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家,并需确立牵头单位,其他单位为共建单位,申报材料需附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单位各方的权责。

2.申报主体应具有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拥有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带头人,具备较好研究基础和相应技术条件。

3.申报主体能够为实验室建设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工作条件。

4.申报主体申请设立的实验室,应做到建设定位明确、发展思路清晰、组织结构完善、管理机制健全。

四、提交材料及时间要求

凡有意申报的单位请按要求填写《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书》(见附件,也可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相关通知内下载),纸质版一式7份于10月23日前提交至科研处办公室(明德楼268室),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sdm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材料”。

联系人:迟萍萍 联系电话:89638019

附件 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书

科研处

2020年9月30日

上一条:我校2项课题获批2020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下一条:关于申报济南市2020年度科普项目的通知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