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人文学院与省教育电视台举行“新闻教育与新媒体”讨论会

发表于: 2014-10-31 点击:

10月28日,人文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师生与山东教育电视台网络中心媒体人士就“新媒体发展现状”与“高校新闻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人文学院副院长牛贵琳介绍了学院师资力量及人才培养理念,表达了与媒体共建实习基地的愿望,以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训机会,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山东教育电视台网络中心张主任对此表示赞赏,并从媒体人的角度对新媒体、全媒体、融媒体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尤其重点介绍了新媒体领域中的先进理念。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就当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现状各抒己见。“目前山东教育电视台建设的新媒体平台有网站、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我们的新媒体先是作为自媒体平台,然后采取‘整合特色、互动传播、链式传播’的特色方式进行传播。”张主任强调在全媒体“肉搏战”的时代,信息的传播推广必须抓住典型的受众心理,满足受众的需求。他以凤凰网“云平台”建立资源库的运作方式为例,介绍了借助新媒体多介质运作的载体——融媒体。
人文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教师们也结合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在开设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负责人潘璐交流了经验。潘璐以2013年初举办的线下活动“种子在行动”为例,介绍了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平台的发展,从新闻点的选择与策划、线下活动的举办、线上用户的维护三个方面分享了微信传播和经营发展的成功经验。
山东教育电视台的何蕾老师表示,尽管在全媒体设备快速发展的当下,“人人都是消息的生产者、传播者和消费者”,但采、写、编、评这些基本功仍不能忽视,建议高校在重视学生技能技巧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学生新闻基本功的训练。还提出,希望省教育电视台能够和学院联合开展一些线下活动,如举办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新闻作品大赛,或以我校新闻专业为基点,建立济南高校新闻专业联盟理事会,等等。双方均表示希望能够进行深度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找准契合点,达到共赢发展的目的。
活动结束后,双方代表深刻体会到此次活动的意义。会议就建立实训基地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开展学生实习和促进新媒体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人文学院)

上一条:我校教师参加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第7届年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参加设计学科学术会议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