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人文大讲堂——魏建解读文学的力量

发表于: 2017-03-23 点击:

3月22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作了题为《文学的力量——中国现代文学名家的人生逆袭》的专题报告。山东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西国主持报告会,科研处、人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魏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文化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在美国举行的第一次世界郭沫若学术大会上获得“杰出研究奖”。作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曾应邀到北京大学、清华 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发表学术演讲。

魏建从“不以世俗的成败论英雄”、“先说我们熟悉而的陌生的鲁迅”“上帝关上门时总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文学是人的欲望在想象中的满足”四个方面,以鲁迅、郭沫若、茅盾及沈从文四位在中国文学史上众所周知的文学大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文学家如何在失败中逆袭,带领现场师生感受文学的力量。在报告中,魏建讲到,是失败造就了鲁迅的伟大,正是不断的失败塑造了他特有的思维和认知方式,让他有勇气去挖掘、揭露和讨伐人性中的黑暗,从而也成就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高度;而郭沫若将自己的人生最低谷逆袭为创作高峰期,四年间正式出版了包括文学批评、文学翻译、历史学著作等在内的40本著作,以常人难以企及的数量和质量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魏建还提到,文学具有发现自我、成就自我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沈雁冰做出了智者的选择,在仕途幻灭之时找到了“茅盾”的文学之路。

通过为大家讲述现代文学名家的逆袭人生,魏建勉励同学们要理解和铭记,青春没有失败,敢于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报告会最后,魏建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魏建对师生们的问题一一给予了精彩细致的解答。

魏建教授知识渊博、深刻睿智、生动风趣、富有激情,整场报告中他时而扼腕叹息,时而愤慨激昂,现场师生笑声、掌声不断,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杨西国为魏建颁发了聘书,聘任其担任山东管理学院讲座教授。

会后,魏建教授还应邀和人文学院就“青年教师如何搞好教学科研”进行座谈。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马银华主持,科研处处长赵耀培、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中,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围绕职业幸福感、知识传递、人文学科的生存等方面积极提问。魏建认真听取青年教师的发言,对有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有的问题进行肯定,对有的问题进行沟通,与青年教师们共同探讨了教学、科研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交流了工作、学习的心得体会。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祝瑞)

上一条:吴东丽获横向科研项目立项

下一条:学术报告预告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