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洪灾无情人有情——山东管理学院扶助寿光受灾家庭学生工作纪实

发表于: 2018-11-13 点击:

开学以来,我校针对寿光灾区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因受台风“摩羯”、“温比亚”影响,寿光市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定了全方位帮扶措施,确保我校每一位寿光籍受灾学生顺利就学的同时,陆续开展了困难帮扶和心理干预辅导等工作。

全面普查摸底,快启“绿色通道”。根据校领导指示,9月8日新生报到当天,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对2018级新生的家庭受灾情况做摸底,并同时对在校的全体寿光灾区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情况后,学校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帮扶思路,出台了关于寿光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家庭学生专项资助方案。为灾区学生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保证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领导慰问关注,学生倍感温暖。学校领导多次指示要做好受灾家庭学生的救助工作。在2018级新生报到后的第二天,校领导带领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和辅导员赶到新生寝室,看望两名来自山东寿光受灾最严重地区稻田镇的2018级学生,并向他们发放了爱心大礼包。慰问现场,校领导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受灾的情况,鼓励他们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学校生活,要乐观向上,自强自立,全面发展,同时表达了学校会尽力帮扶,助力成长成才。受灾学生表示:在学校的关爱下,一定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地开始大学生活。

救助资金发放,爱心雪中送炭。为了确保寿光籍家庭受灾学生能够正常完成学业,帮助其家庭减轻因遭受自然灾害而带来的经济压力,学生资助中心根据受灾学生的家庭困难程度,进行了精准资助。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要求,落实资助政策,启动了“爱心一日捐”专项资助金。做到精准资助、有序资助,共发放专项资助金2.4万元。

心理干预给力,治愈心灵创伤。经了解,大多数学生都仍对灾难的记忆难以忘却,恐惧的阴影时刻伴随,这些感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为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应对这些困扰,重建生活自信与热情,10月10日—24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开展了针对寿光受灾学生团体的心理干预与辅导活动,运用创伤治疗的有关技术和方法,以灾难后的心理创伤干预为出发点和工作目标,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乐观生活,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灾难带来的种种不适。目前,我校受灾学生情绪稳定,学习生活正常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灾无情人有情,面对寿光受灾的同学们,山东管理学院的师生伸出温暖的双手,奉献自己的爱心,精准帮扶将持续进行。

(文\刘珊红 来源\学生工作处 供稿审核\王艺 编辑\祝瑞)

上一条:徐健等申报的7个项目获批2018年度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立项

下一条:我校五名教师入选济南市“共帮扶促振兴助力行动”专家团队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