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开展“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

发表于: 2018-10-17 点击: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

本次暑期返乡调研自1月份起,经过调研员招募、录取、培训,调研问卷发放,开展实地调研,调研资料回收整理等过程,历时10个月。吸引了来自我校及中国农业大学、燕山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近100名学生参与,以乡村振兴与农民生活状况为主题,内容涉及农村人口、劳动力、土地制度、公共设施、社会保障及农民就业、生产及生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调研成果。

调研结束后,研究所举行了专题讨论会,调研人员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体会,并交流分享了自己撰写的乡村观察札记与拍摄的调研图片。研究所相关老师对调研员提交的札记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调研员的调研感悟则通过研究所门户网站与微信平台择优进行了推送。

本次暑期调研活动设立了“乡村观察优秀图片奖”和“乡村观察优秀札记奖”,并通过线上投票与线下评委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20项,其中:优秀图片奖10项,优秀札记奖10项。

“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的现实背景,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将会作为一个固定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文\辛宝英 来源\工商学院 供稿审核\胡忠任 编辑\祝瑞)

上一条:喜迎建校80周年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老干部运动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8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会议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