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山东管理学院“三下乡·千村行动”:走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于: 2018-08-22 点击:

为响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关于开展2018年“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号召,8月1日起,山东管理学院鲁志调研团以“乡村振兴调研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服务内容,前往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前吴坦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活动开始前,调研团与兰陵县团委、芦柞镇政进行了沟通交流,确定了通过实地调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方式,以达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活动目标。实地调研阶段,调研团通过基础性问卷调查,针对村内土地闲置、农村劳动力转移、种植理念落后等问题,提出了“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的乡村旅游发展意见;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活动,了解农村物流运输情况,并进行电商技术指导与培训;进行了新思想、新技术、新经验的宣传活动,给广大村民讲解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的优势,转变了思想观念。

此次“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活动,调研团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发放并收回10份村级问卷,167份户级问卷,10张建档立卡家庭帮扶志愿联络卡,形成了12份调研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了初步了解,对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初步摸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丰硕的调研成果,得到了兰陵县团委、芦柞镇政府领导的高度表扬。下一步将通过团省委、省学联、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等部门把这些问题及对策报送相关涉农部门,为有关部委制定农业政策、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参考依据。

(图文\秦珑 来源\工商学院 供稿审核\滕元良 编辑\祝瑞)

上一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国际交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行动

下一条:人文学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