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山东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发表于: 2020-06-05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上好复学第一课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6月2日、4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冯庆禄、院长邹广德分别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为全校返校学生带来了一场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开学第一课”。课堂由副院长董以涛主持。

董以涛首先对各位同学健康安全重返校园表示欢迎,他指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战疫”中,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制定严格的防控体系、落实各项举措,同学们配合学校安排,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危难时刻,全体师生守望相助、团结一心,用行动共同扛起了疫情防控的使命与担当。

开学第一课共分为四部分:爱国主义教育、观看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视频、防疫知识和防控技能培训、校园疫情防控要求。

冯庆禄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围绕“尊重自然、实现生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四个自信”、“战疫榜样、树立正确价值观”、“战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四个方面激励教育学生。课堂上,他引经据典,用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爱惜生命、热爱生活、尊重自然、实现生命价值;带领学生从我国抗疫之战中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学生要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相信中国力量,要坚定我们打赢这场防控战“疫”的信心与决心;激励学生要正确地评价与实现人生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他向学生深度分析了当代青年人的爱国主义,展示疫情中的爱国青年榜样,引导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报效祖国。

邹广德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出发,通过近年来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旁征博引,启示学生万物共生,在生活美好的时候不要忘记敬畏天道,爱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通过对新冠疫情的深入分析,启示学生个人与社会不可分离,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从国内外战疫情况比较分析出发,启示学生要庆幸活在中国,教育学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勉励学生要珍惜当下,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身边战疫榜样出发,强调人类的进化,就是在血泪苦难中前行,人类的辉煌,也是在一次次战胜苦难之后的更多的善意和美好,人类的智慧,也是在一次次的胜利之后,对灾难的反思和内省,教育学生要学会在灾难中成长、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实现人生价值。最后,邹广德留下课后作业,要求学生结合实际写出“从今天开始我要改变的三点感悟、三个行动”。

课堂中,播放了视频短片《山管故事》,展现了山管校友和学子们在家乡抗疫志愿服务的事迹,呈现了一批优秀的山管学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怕危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光荣事迹和深刻感悟,他们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或立足本职、发动社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彰显榜样力量,用身边榜样教育引导学生。校领导现场为青年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冯庆禄为17级学生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邹广德为18、19级学生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课堂上,全体学生还观看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视频,学习入校后的防疫注意事项及各环节的应急处置流程;听取卫生所“防疫知识和防控技能培训”,了解在校学习、生活中的科学防护常识和防疫重要环节;学习学生工作部讲解在校期间需要严格遵守的有关封闭式管理、课堂考勤管理、公寓管理及健康状况信息报送等各类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和纪律。

鲜活的人物故事、详实的数据案例、深度提炼的育人元素,“开学第一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将理论与现实贯通融合,把疫情大考转化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课、科学的生命健康教育课、鲜活的社会责任教育课,带领山管学子感受疫情特殊时期的真挚感动、必胜信心,教育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用行动响亮回答“青年一代的奋斗与担当”这一宏大时代命题。“开学第一课”,为返校复学学生校园生活的顺利进行按下了安全键。 

(图/高婷  徐斐斐  文/徐斐斐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供稿审核/王艺  编辑/李彧钦)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双创空间获批2019“泉城众创空间支持计划”立项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