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明德计划”启动仪式暨明德大讲堂第一讲

发表于: 2019-04-12 点击:

4月10日下午,山东管理学院“明德计划”启动仪式暨明德大讲堂第一讲在文体楼举行。党委书记冯庆禄、副院长杨西国、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老师们和学生代表一千二百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杨西国主持。

启动仪式在古朴淳厚的明德宣传片中拉开帷幕。人文学院学生代表的中华经典诵读,展现了从古到今的明德风范和作为新时代少年修身治国齐天下的决心。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艺从“明德计划”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等方面,以“励志明德”为核心、以“中国梦”为主题出发,详细介绍了“明德计划”的立德明志、立德修身、立德成才的重要意义和明德大讲堂、明德工作坊、明德行动三个主要项目内容。

                                             

学校领导、嘉宾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共同启动“明德计划”。

 

党委书记冯庆禄在致辞中指出“明德计划”是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具体实践,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课堂育人工作的重要延伸,并对“明德计划”提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精品奉献学生、用明德引领学风,丰富学生们的精神生活,繁荣校园文化的要求。同时,他对学生给予了三个希望:希望同学们胸怀立德之源、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严守立德之本,守功德,自觉维护人民利益;希望同学们要牢记立德之基,严私德,严格约束个人行为。

仪式上,党委书记冯庆禄为魏建教授颁发了“明德大讲堂”特聘教授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魏建教授以题为“也谈中国文化‘长寿的秘密’”开始了“明德大讲堂”第一讲。他从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出发,阐述了中华文化长寿之源、中华文化长寿之道、中华文化长寿之“器”,文字传承、经典谱系,家族文化、礼仪游戏对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解读了五四运动对中国文化的影响。讲座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讲座后进行了师生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我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启动“明德计划”,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系列具有时代特征、山东管院特色的高品位、高水平教育活动,以明德引领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打造学校育人品牌,引导管院学子感召时代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的家国情怀,成为引领时代风尚的栋梁之材。

(魏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山东省文化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省一流学科学术带头人。)

通过明德计划,更加深入大学育人的道理在于彰显人人本有的光明德性,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从而达到完善自我的目的。使山管学子秉承“明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弘扬德行,弃旧图新。通过学习,臻于至善,全方位的提高自己,做德才兼备的山东管院学子!

 

(图文\徐斐斐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供稿审核\王艺 编辑\张涵)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理工类(机电学院)实验室建设答辩论证会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