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在山东管理学院圆满举行

发表于: 2018-10-14 点击:

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山东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在山东管理学院拉开序幕。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主任张文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调研员付楠楠,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名誉会长常凯、会长冯喜良、副会长李坤刚,山东管理学院院长邹广德、纪委书记房克乐,以及山东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山东管理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34所高校和本届大赛的特邀嘉宾、评委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房克乐主持。

75F0D

邹广德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对参赛人员、嘉宾、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山东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学科建设、办学规模、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学校突出工会与劳动关系特色,构建以劳动关系专业为主体,人力资源管理、法学、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互为支撑与融合的劳动关系学科专业体系,同时加大与政府、基层工会组织、相关行业企业的合作和融合,初步形成“大劳关学科”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模式。

王晓华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果,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社会各界不断探索集体协商发展的新途径。青年学生正以自己的专业素养承担起集体协商机制发展的重任。

张文涛指出,集体谈判有利于保持劳资双方的动态平衡,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通过开展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能够有效改善、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培养综合型人才。

冯喜良作最后讲话。他对山东管理学院承办此次大赛和参赛的各高校表示感谢,并指出大赛发展至今已形成一种品牌特色,对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希望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经过前期的选拔和筹备,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4所高校68支队伍五百余人参加比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组织2支企业队伍共同参加比赛,另外还有3所单位派员观摩学习。

大赛由各高校代表队模拟企业的劳资双方,就劳动时间,工作条件、劳动报酬与福利等内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集体协商。国内劳动关系领域的知名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共同担任评委,从场上队伍对劳动法律法规的运用,案例背景的解读、谈判策略和技巧的把握、是否达成一致意见、角色分工等方面对参赛队伍的现场表现和技术文件进行评分。各参赛队伍分工明确、整体配合,逻辑清晰、谈判技巧运用娴熟,表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高水平的实操能力。

10月14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完成全部赛事。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工会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天津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展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观摩赛,观摩赛围绕外卖骑手保障问题,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强度、人身保险、劳动保护、责任核查等劳动关系有关事项,进行平等商谈,为参赛选手和到场观摩的同学提供了集体协商的示范。

闭幕式在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名誉会长常凯、会长冯喜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秘书长王晶,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司局级巡视员关彬枫,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秦立建,以及各参赛院校和单位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王晶主持。

冯庆禄致闭幕辞。他对出席嘉宾、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表示欢迎,并对本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校,以及山东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推进劳资集体协商理论及实操培训班圆满落幕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大赛是对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实践性教学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同学们专业知识技能风采的一次充分展现。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劳动关系专业人才,助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常凯在致辞中对本次比赛的各参赛选手、主办方山东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规模可观,社会效果和影响巨大。他强调集体谈判是劳动关系和谐构建的最基本途径,大赛的意义不仅在于对高素质人才和劳动关系后备专家队伍的培养和挖掘,还对国家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劳动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致辞结束后,颁奖仪式有序进行。本次大赛共设置八项奖项,分别为优秀谈判员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案例奖、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以及大赛一、二、三等奖。

最后山东管理学院与第八届比赛承办方安徽财经大学进行了交接仪式。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圆满落幕。

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于2015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财政厅共同确定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支持专业。在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技能。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参加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5年更是获得了劳方组“一等奖”的佳绩。

本届大赛在历届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全国各高校及相关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探讨,对搭建校际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交流平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文\赵晨 图\张涵 来源\劳动关系学院 供稿审核\耿艳丽 编辑\祝瑞)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第一届“中国梦 起飞·纸飞机”比赛圆满举办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行闫庆国图书捐赠仪式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