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山东管理学院举行校歌首发仪式

发表于: 2018-10-12 点击:

10月12日,学校在明德楼666会议室举行校歌首发仪式。校歌词作者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积强,曲作者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校领导冯庆禄、邹广德、李明勇、房克乐、杨茂奎、董以涛出席仪式。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在铿锵有力的山东管理学院校歌声中拉开序幕。

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了校歌创作过程。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校歌纳入议事日程。校歌创作寄托了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共同期盼,经历了从社会征集,校内教师集体创作,再到邀请名家创作等过程,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讨论、修改和完善,得以确定发布。

仪式上,张积强和李云涛分别分享了山东管理学院校歌的创作理念和过程感悟,诠释了校歌的音乐内涵。

冯庆禄、邹广德为校歌词曲作者颁发纪念证书。其他校领导为参与校歌创作的离退休领导及学生颁发纪念证书。

冯庆禄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歌是一所学校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是大学精神文化的高度浓缩。一首好的校歌,不仅可以反映学校的教育理念、师生的精神风貌,更能凝聚人心、振奋士气。今天,承载着我们山管人美好愿景的校歌终于诞生了。他代表学校对两位创作者表示感谢,同时对在校歌的创作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师生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校歌主题鲜明、节奏明快、气势磅礴,歌曲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塑造了既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又有鲜明时代感的学校形象。他希望大家大力宣传、推广传唱校歌,营造“人人了解校歌、人人爱唱校歌”的浓厚氛围,唱响校歌、普及校歌,让校歌的旋律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向80年校庆献礼!

最后,艺术学院学生现场演唱校歌。 

据悉,校歌词作者张积强,现任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省戏剧创作室主任,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是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剧作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艺德标兵,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省委宣传部特约文艺评论员,省文化系统优秀拔尖人才,中国戏曲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协会副会长。在多个高校担任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曾负责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世博会山东馆开幕式、第十一届全运会开闭幕式等多个大型活动的策划、创作和编导工作,创作了大量歌剧,主持的科研课题多次获奖。

校歌曲作者李云涛,现任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音乐创作中心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山东省“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十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重点学科首席专家。撰写出版专著多部,发表各类音乐作品500余部(首),多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音协“金钟奖”等国家级奖励和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省委宣传部“精品工程奖”等省级奖励。代表作有歌剧《檀香刑》、民族管弦乐《阿美族舞曲》、民族交响音画《沂蒙畅想曲》,歌曲《相依为命的祖国》《中华贺岁曲》等。

校歌分为两节。第一节表现了学校秉承“明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潜心躬耕、立德树人,初心不改、勇往直前,引领着莘莘学子胸怀远大志向,为理想和抱负绝知践行的精神内涵。第二节表现了学校坚持“敦品励学、精业笃行、探索真理、追求卓越”的精神,紧扣时代脉搏,朝着新时代中国梦努力奋进。学子们朝气蓬勃、砥志研思,学海驰骋、胸怀家国,他们的花样青春在这里停留,濯濯心灵在这里沐浴,理想风帆于这里起航。结尾部分体现了学校坚守执鞭杏坛、教书育人,兴学育才、立人立业的理念。八十载岁月悠然,她孕育桃李芬芳。春华秋实,彰显着她为国家和社会培育英才的责任担当。

整首歌节奏明快、铿锵有力,歌词言简意赅、朗朗上口,风格清新质朴又大气磅礴。歌曲催人奋进,激励着全校师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学校建设新篇章。

此次首发仪式,标志着山东管理学院校歌正式启用。

(文\张涵 图\高婷 来源\宣传部 供稿审核\潘峰 编辑\祝瑞)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行闫庆国图书捐赠仪式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举办喜迎山管八十华诞系列学术讲座——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历程与现状分析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