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2016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于: 2016-11-05 点击:

11月5日,学校2016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建磊,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刘全顺,党委副书记李明勇,副院长杨西国,纪委书记房克乐,以及姜学波出席会议。科级以上干部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李明勇主持会议,代表学校对郭建磊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郭建磊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改革 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讲话,介绍我省高等教育概况、高校科研概况,并对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要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高等教育创新改革的要求,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指出,学校作为新建本科高校,应明确类型定位及转型路径,建立与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建立对接产业创新链专业体系,创新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教材案例建设改革,加强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质量评价和信息公开制度,实现向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转型。郭建磊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教务处处长董以涛作《教学改革工作建设与教学质量——基于PDCA循环管理的教学工作报告》,从学分制教学改革、专业优化建设、校企合作培养、教学范式改革、教学常态检查等方面对2016年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本科教学理念是先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是关键、教学与学习是中心等2017年教学工作基本思路,并围绕本科教学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智慧课堂建设、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体系做了探索和阐述。同时,对我校作为新升格的本科高校如何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准备提出了几点建议。

科研处处长赵耀培作《2016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报告》,总结本年度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分析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立足现实、加大工作力度、奋力追赶;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就“以应用型研究为重点,实施科研能力提升工程”“认真实施学科建设引领工程,为我们赢得更大发展空间”等下一步工作展开了设想和论述。

刘全顺主持下午会议。9名教师代表紧紧围绕大会主题,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等不同视角,从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理论教学相长、增强科研意识和提升科研水平等多个方面,结合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思考与探索,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随后,杨西国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讲话。他以“统筹规划”“强化执行”“优化两头”“激活中间”“高水平应用型”为主线,围绕2016年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提升科研水平”的总体要求,对教学科研工作做了总结和部署:统筹“十三五”规划,全员参与,强化执行;校企合作,优化两头,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就业工作得到保障;深化教学管理改革,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学分制改革;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内部监督评价体系,有效维护教学秩序;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管理重心下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加教学权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适应学校转型需要;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开拓师生国际视野;创新继续教育工作,促进质量提高;推进学科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学科;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加强学术管理,为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和引导科研团队建设提供良好条件。

刘全顺进行会议总结,以《凝聚共识 奋勇拼搏 全力提升教学科研工作水平》为题作重要讲话。他对学校近两年来在顶层设计、建章立制、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及广大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做出了肯定。对于教学科研会议,他指出:第一年我们厘清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走出了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教学科研发展道路;第二年明确了学校事业发展五要素的关系,将提质增效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今年,主要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等问题,大家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思路和设想,鼓了劲、加了油,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

同时,他也指出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还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推动学校下一步教学科研工作,他强调:一是全面规范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广大教师要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维护好教学秩序。二是启动学科建设,引导科研方向向工会理论研究集聚。要善于进行跨学科或者交叉学科的研究,进一步敞开思路,有意识地开展与工会理论的融合性研究,只有广大教师合力攻坚,才能有希望做出特色。三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合格评估要求为标杆加强办学条件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充实图书资料,完善体育运动设施等。对于学校发展方向方面,刘全顺再次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一个大家同舟共济、和谐团结的学校,一个学生规模适度、教师队伍精干的学校,一个以管理学科为主、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学校,一个办学效益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一个工会理论研究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校。”

最后,刘全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根据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任务和目标,提出:在强校如林的今天,作为一个新建本科院校,要想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培养出的人才社会需要、家长满意,科研成果社会认可、效益显著,并非易事。我们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宣传部)

上一条:学校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班

下一条:学校举办2016年第二期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