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山东管理学院举办课程建设系列讲座

发表于: 2017-12-01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推进课程建设,11月29日、30日,学校分别邀请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教授来校,做“对分课堂教学新模式”、“课程建设目的与课程分析”专题讲座。

在“对分课堂教学新模式”专题讲座中,张学新结合当前教育环境大背景、教改需求和传统教学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对分课堂”的概念、产生原因、操作效果和在我国的普及发展。他详细阐述了隔堂对分、当堂对分、隔堂+当堂对分三种操作模式,以及对分课堂讲授、独立学习、独立做作业、小组讨论和全班交流五个关键环节。同时结合所讲内容,张学新带领大家现场做了对分课堂的训练,使教师们不仅加深了对对分课堂的理解,也解决了关于对分课堂实践存在的困惑。在现场交流环节,张学新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对分课堂有关教学问题,分别作了详细解答,并根据问题拓展出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开阔了大家的教学思路。此次讲座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改革能力,也为我校教学质量提升拓宽了发展思路。

在“课程建设目的与课程分析”的专题讲座中,杨同毅结合自己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从“为什么要建设课程,建设什么样的课程,怎样建设课程,如何进行自我检验”四个方面,围绕“课程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课程目的与视野、课程建设的策略建设、课程分析”进行了详尽的论述。杨同毅强调,课程建设是当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环节,也一直是学校教学改革的抓手和落脚点。当前课程建设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应认真归纳问题,采取有效的建设策略并做好自我检验和相互评价。杨同毅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对我校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策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学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

杨同毅,教育学博士,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聆听了讲座。

(文\杨雯惠、赵建春 图\高婷 来源\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供稿审核\徐健、韩清恩 编辑\祝瑞)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召开廉政文化月总结表彰会暨纪检委员理论学习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举行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