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xinwenzhongxin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表于: 2018-11-23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展示辅导员风采,提升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职业能力与服务水平,现举办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我校广大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岗位要求和职责,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育人水平。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岗辅导员(未满一年者须参加初试)参赛名单详见附件1。

三、比赛环节和项目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设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各环节安排详见附件2)。

(一)初赛环节:学生工作部(处)统一组织。

1.参赛对象:全体参赛对象

2.比赛时间:

12月6日(周四)中午12:40-13:40(基础知识)

12月7日(周五)中午12:40-13:40(网文写作)

3.比赛地点:(待定,比赛前一天具体通知)

4.比赛内容

项目一:基础知识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基础知识部分分值满分为70分。

项目二:网文写作

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以及网络素养。要求参赛辅导员从备选话题中随机抽取,并在限定时间内现场完成,满分30分。

5.比赛形式:闭卷、笔试形式进行,基础知识60分钟,网文写作60分钟,总分100分。

(二)复赛环节:各学院自行组织。

1.参赛对象:各学院参赛对象

2.比赛时间:12月8日-12月16日

3.比赛地点:各学院自行安排

4.比赛内容

项目一:案例分析(必选)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40分。

项目二:谈心谈话(必选)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30分。

项目三:理论宣讲(必选)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限时5分钟,30分。

5.比赛要求:根据初赛成绩和复赛成绩综合(初赛占30%且初赛成绩必须满60分,复赛占70%)推荐一名辅导员参加学校决赛,填写决赛辅导员报名表(附件3)。

(三)决赛环节:学生工作部(处)统一组织

1.参赛对象:各学院推荐辅导员

2.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3.比赛地点:图书馆辅楼报告厅

4.比赛内容

案例分析(40分)、谈心谈话(30分)、理论宣讲(30分)。

四、奖项设置

根据选手决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成立由党总支副书记为组长、学工办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院复赛,做好推荐工作。

2.全体辅导员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比赛规程,将比赛内容和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各学院将参加学校决赛辅导员报名表(附件3)纸质版于12月17日下午16:00前报学生工作部(处)16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学生工作部(处)办公平台邮箱。

4.各参赛选手应积极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充分展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良好风貌。

联 系 人:徐斐斐

联系电话:89636958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1月23日

上一条:2018年秋季学期第三期辅导员沙龙之学生资助工作培训预告

下一条:关于推荐报送2018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工作案例与典型材料的通知

关闭


新浪微博

山东管理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鲁ICP备05015382号-2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Copyright www.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一扫关注微信号

扫一扫切换手机版